初冬北风

真的很喜欢冷坑 有种回家一样的感觉
机性恋出没注意
轻微社恐&话废 不太会聊天
lof不常上

过去之人的未来——写给洛克昂

渔间:

重听高达00 Festival A trailer for the trailblazer,明明几个月前还觉得又激动又热血,可现在却是满腔的愤怒和不解。我不明白一模一样的话,为什么现在听来,像是尼尔认可了弟弟的选择,承认了自己的错误。


编剧书上说,真正的选择是在两难之间。我也一直觉得尼尔之所以更让人印象深刻,很大原因在于,他做了一个艰难又倍受争议的选择,并最终有了一个让人心碎的结果。而莱尔,他至始至终顺势而为,他其实并未真的选过。


在这段独白里,尼尔反复地强调一句话,莱尔,你和我不同。


我们都知道他们不同,即使连声优都不曾换过,也几乎很难将他们混淆。很奇妙的是,这对兄弟其实算不上性格迥异。他们同样潇洒、绅士、温柔、重情。就连听到仇人名字的表情,也惊人相似,就连面对处境尴尬的刹那,也都不约而同地举起了枪,又怅然放下。


也许区别在于,莱尔在原谅刹那前揍了他一顿,在掏出枪指着他的时候,并非从正面而是在背后。然后,确实,他们加入天人组织的动机,并不同。


那能说明莱尔心向未来尼尔心向过去吗?也许。那能表示莱尔正确尼尔错误吗?未必。因为我们没有看到莱尔面临生死之间的选择。我们为什么就能肯定,面对和尼尔一样的情况,莱尔不会为了仇恨,也舍命一击呢?


也许,尼尔的死真的给了我们太大的冲击。明明仿佛触手可及,却眼看着他灰飞烟灭。我们无法忘记,刹那难以抑制的悲鸣,哈罗一遍遍重复着“洛克昂”,没有感情的机械音,也似乎变得凄凉,菲露特脸上的喜悦一瞬间变成绝望,满舰的人泣不成声。


我们的脑中变得只剩一件事,他死了,因为无法放下仇恨!


我们不该忘记,他曾意气风发地说,我是可以从大气层外狙击地球的男人。他安慰想家的菲露特,他特意为刹那点的牛奶,他在战场上时刻关注着不在状态的提耶利亚。


为什么忽略了,他如果没有失去一只眼,本可以赢着回来。


他在所有人的伤心和遗憾中死去了,因为放不下仇恨,却决不仅仅为此,更是因为他的温柔和重情。


原本,放不下家人离世之痛,不也是因为对家人深切的爱吗。


他是放不下,可难道他真的有被过去绊住脚步吗?一个心中充满了仇恨的人,一个以仇恨为食量的人,真的能像他那样真诚地关怀别人,用笑容打动所有人的心吗?


我愿意相信,他的洒脱是真的,即使过去的痛苦从未远离,他也尽力把温暖带到冰冷的现实。他在00里象征着过去,他也确实为了过去而死,但那更是因为,莱尔,活在了他留下的未来。


有人说,尼尔选择继续追击阿里,是带着牺牲的觉悟,希望报仇以后,把美好的明天留给弟弟和其他战友。


有人说,尼尔选择继续追击阿里,是他唯一一次任性,他知道自己凶多吉少,想用最后的生命为自己活一次。


我觉得,他虽然始终有着牺牲的觉悟,但在追击之初,并不是抱着必死的想法。可是在追击中,他痛苦又不甘地意识到,他必须在撤退和追击、胆怯和勇敢、放下和报仇、生存和死亡之间做出选择。


他选择为了报仇,勇敢地扑向死亡。


他从没有打算草率地牺牲,即使为了报仇。否则在击中阿里后,他该觉得轻松,终于放下了心中最重的一块石。可是没有。


我看到了他的无限遗憾和深深眷恋。也许仇恨确实是最初的动机,但在加入天人组织之后,仅仅报仇已经远远不能让他满足。狙击地球,狙击这个不合理的旧世界,根绝战争的愿望,早就是他心中最大的理想!


他说,因为如果不这样做,我就无法前进,无法面对这个世界。


尼尔·狄兰迪的洛克昂,是个站在过去面向未来的人。仇恨的包袱太沉太重,他可以丢掉负担轻松前行,可那将不再是他。


他选择背起这一切前进。


 


祝还未诞生的洛克昂兄弟,生日快乐!愿一个没有恐怖分子的和平世界,真的能够来临。



评论

热度(27)